孩子的未來,從音樂童年開始

Share To Facebook
十幾年來,一直跟隨張雅菀老師的腳步,深深地被張老師的精神打動,覺得學無止境。
其中,我認為最特別的就是四歲的《音樂城堡系列》教材及「七個音樂小精靈」的形象。每個孩子一見到這些小精靈就愛不釋手,還會把這些形象深深的記下來,孩子們因為印象深刻,學習也特別有效率;原本枯燥無味的唱名丶音名等字母,全部都由小精靈的形象賦予了音樂的特性,並且和五線譜位置相結合,讓孩子的識譜再也沒有困難。
這些課程延伸到了鋼琴的教學,讓我們的琴鍵不再只有白色和黑色,孩子會發揮他們的無限想像暢遊鋼琴的世界。最重要的是,這套教材從孩子的角度出發,不管是故事丶音樂丶作業……全部的設計都非常貼心,讓孩子在輕鬆愉快丶充滿樂趣的前提下進入音樂的世界;每期音樂家的介紹,更讓孩子在音樂基礎知識上有更多的提升,也建立了人文的修養。
2歲親子《音樂躲貓貓》則是從五感出發,抓住孩子關鍵的敏感期,讓音樂的種子從小就藏在孩子的身體裡,為孩子以後的音樂學習做最佳的準備。還有各式音樂卡片,不僅與生活相結合,也增添了孩子的學習興趣。
感謝張老師為我們做的一切,不論是孩子或老師,讓我們都能再一次成長,領悟音樂所帶給我們的真正意義!
在香港的幼稚園課程當中,音樂課一直是老師們比較頭疼的課程,因為大多數老師並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培訓課程,上課的時候大多只能唱唱兒歌、聽聽音樂,孩子們年齡小、參與度也低。直到我認識了音樂童年,它真的澈底改變了我對幼兒音樂教育的看法。
音樂童年的教材內容豐富,不但包括了聽、說、唱、遊戲、故事、律動、表演、樂器演奏等不同範疇,還能配合孩子的身體、語言、智慧、品德、社交、藝術六項發展需要。教師手冊內容十分詳細,每堂課聽什麽音樂、玩什麽遊戲、演奏什麽樂器,都幫老師規劃得非常完整,所以,這也是一套即使沒有音樂基礎的老師,也可以輕易使用的教材。
在培訓的過程中,陳世芬老師對每一個故事的人物角色和故事發展都講解的十分清楚,並通過使用各種教學道具,讓參加培訓的老師受益匪淺。一些平時不起眼的絲巾、嘩啦圈、布球、橡膠圈、繩子等道具,都變成了老師手中的重要角色,讓每一個遊戲都變得更生動有趣。陳老師還教會我們如何使用沙錘、碰鈴、鈴鼓、木琴等小樂器,讓我明白原來可以用這麽多種快樂的方法教孩子學音樂,原來只要教學方法得當,幼稚園的孩子也可以成為小小演奏家。
陳老師,謝謝您!自從完成了音樂童年的教師培訓,我的音樂課成為孩子每天最期待的時間,他們喜歡勇敢的小老鼠、喜歡偉大的魔法師、喜歡每一個故事中的人物角色。在音樂、演奏與遊戲中,孩子們不知不覺學會了節奏、節拍、高低音譜號、五線譜、大聲小聲、調音、連音……等音樂知識,並能通過小樂器的合奏,演奏出這些美妙的音樂曲目。
家長們除了對孩子的演出驚訝不已,給予一致好評。校長也特別在學校裡開辦了音樂童年興趣班,讓更多孩子可以參與專業課程。音樂童年解決了音樂課枯燥乏味的問題,漸漸的我也愛上了音樂課,愛上了音樂童年。這幾年,身邊夥伴開始發現音樂課是老師無法逃避的,都向我詢問如何參加師資培訓,好東西當然要跟大家分享,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老師,在我的推薦中學習到音樂童年的課程,讓幼稚園的孩子們,能在音樂童年的陪伴下,度過一個又一個快樂的童年。
經歷【音樂童年宇宙第一班師資研習營】的三天課程,我有滿滿的感動、滿滿的收穫和滿滿的自信。這是一套『葵花寶典』,也是一套我認為超越過往任何一套進階版、升級版的教材。開學第一天,我帶著七個小精靈迫不急待地與孩子分享,從此以後,音樂小精靈也成了我的秘密武器。記得有一回,我的髮型變了,寶貝們哄堂大笑的說:「哈哈!妳變成《音樂小精靈》裡爆炸頭的fa精靈了耶!」這套系列教材,讓我的課程變得更生動有趣,也讓我的音樂教師生涯又有了嶄新的呈現。我願將這套非常優質的幼兒音樂啟蒙教材分享給每位老師和家長。
音樂童年有「亮眼的繪本」在第一時間快速的吸引小朋友的目光;有「多元的音樂」,讓老師與孩子除了可以學習音樂的各種要素,還可以自由發揮創意,創造出屬於孩子自己獨一無二的優美歌曲;有「有趣的故事」讓孩子有機會延伸至戲劇的領域中;有「引人的教具」讓老師們的課程增添了更大的吸引力。孩子們在這套獨一無二的教材、教法與教具中,因而獲得更好的吸收與學習成效。
從事音樂教育工作的我,特別重視幼兒音樂的啟蒙教育。張雅菀老師以深入淺出的音樂素材,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研發的這套《兒童音樂城堡》四冊教材深深令我著迷。一般孩子對音樂欣賞的理解有時似懂非懂,在課程單元設計中要把曲式分析表現得淋漓盡致,也不是每個老師都能做到的。而音樂童年讓每位元孩子經由聆聽音樂、角色扮演遊戲,很容易瞭解圖形的段落,再由老師分析後,孩子很快就能瞭解每一首樂曲及音樂家的背景。《兒童音樂城堡》多元式的教學內容讓孩子獲益良多,完全符合了人文教育的理念。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從事奧福音樂工作十幾年,我一直不斷地尋找更適合、更能給孩子們快樂易懂的教材。在中區推廣教育中心蔡孔雀老師的推薦下,我參加了音樂童年教材教法研習課程,也恰好新接了公立托兒所的奧福音樂課,正好有機會現學現賣,並且有出乎預料的效果。每個孩子上完音樂課都是哼著歌走回教室,連吃飯都在唱,全校老師都很感動,家長也反應孩子變得很愛唱歌。現在托兒所的小朋友最期待的課就是音樂課,而我也成為了全校最受歡迎的「巫婆老師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