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未來,從音樂童年開始

Share To Facebook
陳惠齡奧福教學法研究推廣中心負責人∕台灣奧福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
簡介

陳惠齡老師致力推廣奧福音樂教育三十八年,其音樂教材著作超過四十餘本,包括奧福音樂教材、直笛教材、樂器合奏……等。陳老師教過的對象從0歲到100歲,從學校到社區,從資優生、障礙生到失智老人都有。此外,她還將奧福教學理念帶進數位科技、表演藝術、藝術治療……等各個領域,她長期擔任師資班講師、進行各類型講座……足跡遍佈台灣各個角落,並經常應邀到海外參與研討會,堪稱台灣奧福音樂教育界的第一把交椅。

陳惠齡老師擔任音樂童年教學顧問多年,於2013年12月過世,雖然她已離開我們,但我們永遠感念她。

學經歷

陳惠齡畢業於臺北女師專國校師資科。1979 年入比利時音樂教育學院研修與教學共五年,期間曾獲regent、laureat音樂教育第一獎、第一名畢業。曾任台灣奧福教育協會理事長,現任臺北教育大學、新竹教育大學、清華大學等校講師,並擔任奧福教學法研究推廣中心負責人。

奧福教學的理念與實踐

「音樂童年」經營團隊以推廣優質兒童音樂教育為目標及責任,為孩子量身打造教材,從《音樂童話國I、II》、《音樂小精靈》、《小老鼠Piano》、《頑皮小巫婆》到《皮卡布星球》的故事繪本,加上音樂、圖譜、習作三合一設計,配合教師手冊、教材的CD,顯示出整體團隊製作的用心。此外,為了讓老師們能全心投入教學,音樂童年特別設計精美的輔助教具,如掛圖、故事圖卡、琴鍵彩虹布、木琴卡……等,除了節省老師製作教具的時間,更能幫助孩子透過教具輕松學會樂理知識。

仔細研究這套教材,會發現它們都以故事及精美的繪圖為主軸,符合孩子喜愛聽故事的天性,再配合獨創的情境音樂,讓故事有了生命,更加的耐人尋味;課程設計兼具趣味性與創造性,讓孩子能主動參與,同時又能啟發他們的創造潛能。再者,每個課程中所安排的節奏、曲調、曲式、音色……等游戲,引導孩子一步步、循序漸進的進入音樂的殿堂,讓他們學習到音樂的完整性;融合音樂、語文、視覺藝術與舞蹈的綜合表現,合乎奧福教學的理念,更可以說是幼兒音樂教學的最佳表現。

「自己的孩子自己教,自己的文化自己傳承」、「享受快樂的童年,是孩子的權利;活在音樂的童年,是孩子的福氣」。從「音樂童年」的宗旨中,我看到了他們的用心與真情。相信這一套教材對老師、對孩子都有相當的助益,基於「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」,本人樂於為大家推薦。

陳曾建樂香港靈糧堂幼稚園總校長∕香港奧福音樂協會創會會長
簡介

曾校長致力推廣奧福音樂教學法,擔任理工大學幼兒教育系音樂導師;近年曾多次獲教育局、香港多間大學、學院及幼稚園、團體等邀請,舉辦「音樂及律動」工作坊,又於2008年創辦香港首個奧福音樂協會。2009年更引進台灣「音樂童年奧福教學法」,提升幼師的音樂教學技巧。

學經歷

曾校長先後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,取得香港中文大學之學士(音樂系)、香港大學教育碩士,及香港教育行政學會院士,為資深幼兒教育工作者,服務於香港靈糧堂幼稚園達37 年。在曾校長的帶領下,學校曾獲教育局及優質教育基金會所頒發的教與學範籌的優異獎。曾校長自幼熱愛音樂,早於70年代即隨高大宜弟子Cecilia Vajda學習,又於2009年取得"Orff Schulwerk Teacher Training Courses"Level Three資歷。此外。她還創辦靈糧幼稚園校友管弦樂團,創作多套兒童音樂劇,並於2000年出版《靈糧童心歌集》。

值得推廣的優質教材

由「音樂童年」教育總監張雅菀老師所編制的《音樂童年藝術花園》系列六期教材,是一套讓教師、孩子容易掌握、輕松上手的音樂教材,非常適合幼兒園所全面推廣。

「音樂童年」的課程設計將「奧福教學理念」展露無遺,教材中所選用的歌曲節奏明快、充滿動感,能讓老師和小朋友提升參與活動的積極性,親身體驗全方位的音感、律動和游戲。

本套教材的編寫模式根源於奧福音樂的元素,讓孩子自然融入音樂中,並綜合多樣化的音樂活動,由淺入深、由易至難、由簡單至復雜、由個人至小組、由小組至群體,照顧幼兒情感的表達,充滿人性化,帶領幼兒進入跳躍的音符世界里。

在內容的呈現上,張老師更洞悉幼兒喜愛聽故事的天性,以故事為核心,並將音符擬人化,變身為故事的主角;此外,並在故事中串連充滿生命力的樂曲,衍生有趣的情節,誘發故事的延展,觸動幼兒對音樂產生好奇心,並啟發想像力,開展幼兒即興創作的信心。

「音樂童年」豐富多元的教材,配合老師生動活潑的帶領,能使整堂課都充滿生命力。因此,靈糧堂幼稚園率先將這套教材引進香港,讓園所孩子全面使用,就是為孩子提供一個愉快的音樂童年,意義甚大。本人認為,這套優質的教材非常值得向業界同工大力推薦。

黃秋蓉駿嘉鑑診教育機構執行長∕音樂童年親職教育顧問
簡介

黃秋蓉老師致力於推廣家庭及企業服務與諮商,除了透過SI 幫助企業員工提升自我價值、發揮潛能,培養團隊意識、組織和諧及溝通合作等講座,另外也提供企業員工作好自己的時間管理、工作管理諮詢;在家庭方面,黃老師專門協助營造幸福家庭,夫妻和諧;在幼兒發展上,除了透過SI幫助父母瞭解孩子的天生氣質,也幫助現場老師作好班級經營,從瞭解自己和孩子開始,讓教與學在課程中發揮最大的功效。

學經歷

黃秋蓉老師畢業於澳洲國立南昆士蘭大學企管碩士,也是國際哲卡馬任諾學院心理劇初階導演。她除了擁有中華兒童發展師認證及中國大陸心理諮詢師認證合格,目前更擔任競爭力多元智慧公司的首席講師、歐瑞管理諮詢公司顧問、企業人資教育訓練及諮詢輔導顧問;也是國中、國小、幼托園所等各級學校之教育訓練、諮詢輔導、親職講座……等講師。

培養孩子珍視生命這個寶貴的藝術品

美感是人類心靈的一種能力,「音樂童年」以音樂為媒介,結合視覺、聽覺、動覺等感官開發,全面啟動孩子內在的心靈潛能,培養孩子從親身感受到深入感動; _並在潛移默化中懂得珍視自己身體(生命)這個寶貴的藝術品,進而提升自信與自我價值,同時也為孩子的素養教育打下良好根基,奠定一生成功的基礎。

孩子的自信來自於對自己能力的肯定,如何讓孩子擁有一個放鬆、優雅、敏銳的身體,隨時展現舒服與活力,使情緒、性格變得平衡、穩定及富有生命力,將來有能力應付變局、不墨守成規,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「音樂童年」在教育總監張雅菀老師的親自帶領下,由一群「專業」又「熱忱」的老師,在教材研發與活動設計的過程中,依著兒童發展的腳步,為每階段孩子設計適合該年齡層的音樂、律動和游戲課程;從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開始,到活動帶領、活動參與及最後的團體討論,每個環節都經過精心的設計與安排,符合國際化的教學流程。

所謂「先懂孩子,再懂教!」音樂童年尊重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更運用「S_I_」評量工具,客觀的瞭解孩子的天生氣質、智慧剖面及情緒現況,做為教師教學的參考及與家長互動的橋梁,將正確的教育理念及個別化的溝通模式傳達給家長,建構優質教育金三角,讓親、師、生之間的關系更緊密,真正落實先「因材」再「施教」的理念,協助孩子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。

音樂不僅僅是音符及樂器的結合與展現,也是開啟人類心靈豐富的原始動能;透過音樂的啟迪,能讓孩子感受生命的美好,帶動心靈的富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