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未來,從音樂童年開始

Share To Facebook
女兒在「音樂童年」度過了半年的音樂啟蒙時光,感謝糖果老師把孩子們帶進音樂的世界裡。童話故事結合著音樂的韻律,讓這些小可愛們活潑的律動、專注的傾聽音樂和快樂的演繹。她們正處在懵懵懂懂的認知世界的過程中,奇妙的想像力叫我驚訝又開心。
某日早餐,孩子正在吃雞蛋,我問她:「菲米,誰是雞蛋的媽媽。」 她遲疑地看看我,小腦袋裡的答案或許還不確定,我從冰箱拎起只速凍土雞給她看,只見她樂呵呵的小嘴立即嘟囔:「母雞生蛋……咕咕~咕咕~咕咕~咕~」手舞足蹈跳起了音樂童年編排的舞蹈,滑稽的表情把我逗笑了。
對於一個4歲不到的孩子來說,音樂已滋潤著她的心靈,是心的旅行,途間的美好要細細的品嘗、慢慢的感受。孩子用不同方式敲擊著節拍,聆聽著音感,感受著音樂的美,這就是為孩子音樂成長之路埋下了「愛音樂的種子」,並已悄然發芽……
「在國外工作的那年,我每週都會參加大大小小的PARTY, 看到每個朋友不是吉他、鋼琴,就是大鼓、小鼓,能歌善舞,各類即興音樂,不絕於耳,讓我好生羡慕。 最深刻的體會是他們練習音樂不是為了考級,而是為了能容入大集體,和大家一起分享音樂的快樂。回到國內,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教育,直到我遇到了劉老師和糖果老師,我的問題才得到了回覆:「原來音樂就是學起來很快樂;聽起來很悅動;用起來很自然。」
從大女兒第一節課學《音樂小精靈》到現在《小老鼠PIANO》,我能體會到音樂童年的課程,真的做到我想要的。每次放學回家,她都會按下重播鍵,聽上無數遍,還會隨音樂有節奏的敲擊小鼓和小琴;每次外出,車裡放的音樂也必是音樂童年。
音樂童年讓我看到了她的快樂,讓我願意花更多時間陪伴她,也更加瞭解她的需求。
某次機緣裡,玹玹跟著阿姨一起到音樂童年高雄九如分校進行試上課程,才上完第一堂課,玹玹就愛上了這個活潑、有趣的課程。本來純粹只是期待孩子能透過課程,體驗團體活動和學習配合老師的指導。意想不到的是,在將近一年的學習過程中,玹.漸漸顯露出對音樂的喜愛。在第一期的成果發表會中,看她能夠很專注,且能很有節奏感的敲著鼓,比媽媽當初預期的學習成果,真的要好得多。
說到這裡,真的要好好感謝孩子們的偶像Judy老師,Judy老師是ㄧ位非常有耐心,且具備高度音樂專業的好老師,疼愛孩子,也能同時做到恩威並施、賞罰分明。有Judy老師的教導和帶領,媽媽們真的無比放心,感謝音樂童年,這真的是一個啟發孩子興趣與學習的好地方
在一段巧妙的緣分下,認識了高雄九如分校的負責人陳世芬老師,每次與陳老師的談話都讓我如沐春風、受益匪淺。在寶貝約一歲八個月時,我們與幾位共學成長的好朋友們,便組團到音樂童年,體驗Judy老師的第一堂親子音樂律動課。
在陪伴孩子的學習過程中,我們並不強求「進度」,只希望孩子能從學習中得到樂趣,進而變成自己的喜好與興趣。就在孩子學習兩個多月,某天下午,時值秋分,和寶貝們走在佈滿落葉的林蔭大道上,突然孩子抬起頭,笑咪咪的告訴我:「媽咪,這是小郵差寄來的信喔!」然後開始哼唱課程中的歌曲。我驚訝的發現,原本語言發展較慢的兒子,在兩、三個月的學習過程中進步好多,加上寶貝們總是不斷要求重複聽CD及音樂故事,無形中也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,顯現出對學習的熱愛,真的讓人感動不已。
給孩子學音樂,真的不單只是陶冶性情,還有許多積極的意義,而爸媽的態度,也都是這些功能能否發揮到極致的主要因素。音樂童年讓我看到孩子的全方位發展,除了音樂,還有語言、口語表達、膽量…的訓練,三年多以來,我不僅看到孩子每階段的進步,也讓孩子的生活融入了更多音樂的元素。
感謝音樂童年,感謝Judy老師的用心,這真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無窮的「禮物」。
經由老師遊戲般的引導,將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與音樂結合,讓小小不知不覺已經愛上音樂,音樂童年循序漸進的訓練,除了説明小小在音樂的敏感度和節奏感上大大提升,更重要的是説明孩子在音樂中學會生活的必修課題,例如:與人分享、互助、合作、懂得尊重等。每星期的音樂課,原本的小霸王就會一改慣性,為了上課而乖乖合作,不用催促吃飯和出門,而是滿臉笑容的期待快點到達教室。感謝這群用專業、愛心、熱忱和音樂來陪伴孩子成長的老師們,讓小小在不知不覺中將音樂融入她的小腦袋瓜裡,讓她的童年生活充滿了多采多姿的快樂音樂。
我家哥哥和妹妹從小就是喜歡唱唱跳跳的兩兄妹!妹妹兩歲時就在音樂童年高雄旗艦教室上課,在一個小時的體驗課程裡,很快就開啟了我家哥哥與妹妹愛上音樂的熱忱!一晃眼,妹妹已經從親子音樂班進階到了音樂基礎班了。兩年多不算短的時間,孩子從遊戲中學會律動、節奏、音感、識譜……等音樂認知能力;而哥哥更是完成了兒童音樂基礎班的訓練,銜接了幾期的巧手樂器班,現在已經和老師進行一對一的個別指導課了。讓孩子愛上音樂、享受音樂,真是非常棒的一件事,希望您也一起來感受。
機緣巧合之下,聽聞同事講起過有關音樂童年課程的點滴,她贊許有加。當天回到家,我對佐佑說:「媽媽想帶你去報個音樂課程,好不好?」他對於這類額外興趣課程,往往都是勉勉強強的回答,這次還是在我的意料之中!
對於孩子,我們作為家長,從一而終的最根本想法就是「讓他們快樂」,而事實上,又會在無奈之中給他們或多或少的逼壓。就這樣抱著試試看的心情,帶兒子進入了音樂童年的課堂。
課程的負責人Momo是個健談並富有思想的女生,和她聊天,覺得她很活潑,而且很有感染力!無形中,堅定了我的初衷。
兒子,是個「慢熱」的孩子,適應能力不是很好,當他進去教室時,我還是緊張地站在玻璃窗前,兩眼跟隨著他。MIA老師,咪咪眼,帶著圓圓眼鏡——這是佐佑下課後偷偷評價的!的確如此,Mia老師很有音樂教學經驗,因為她的親切感,對孩子的課堂情緒也是應對自如。孩子們在50分鐘的課堂中,初次感受了7位元可愛的音樂小精靈和他們的音樂城堡,在歡快的遊戲中獲得了各個音樂小知識,他們是那麼地歡欣,那麼地享受,完全沉浸於此。
果真是一門有魔力的音樂課程。不僅如此,佐佑每次回到家,或者還在回家的車途中,他總會不自覺地哼唱和拍手,還要爸爸給他放上音樂童年的配套磁片,愉悅地學著。這樣的場景,也是我真真切切所希望看到的。
每到週五晚上,他經常會在枕邊問我:「媽媽,明天是不是要去新世紀音樂學校?是不是能去上MIA老師的音樂課?我想去,我愛去!」看來,孩子在不經意間已經愛上了它——音樂童年。可見,我的選擇是正確的,當然孩子的爸爸也是相當的支援,通過音樂童年的這一期課下來,看到了兒子學習到的一些樂理知識及接觸瞭解好些小樂器,並且是快樂而非枯燥地學得的。他說:「我這樣路途遙遙的接送,值了!」
我會堅持下去的,因為孩子喜歡,我尊重了孩子的選擇。音樂童年,真的讓我信服了!
星星有月亮同伴,小鳥有大樹陪伴……
孩子們有音樂童年的陪伴,在音樂的陪伴下,孩子學得開心、玩得也開心!
音樂童年讓我的孩子從演奏、聽音、認譜、律動、遊戲等活動中,不僅提高樂理認知和音樂素養能力,無形當中更提高了注意力,以及跟隨模仿能力。
孩子從學《兒童音樂城堡1~音樂小精靈》開始,目前正在學習最後一期《兒童音樂城堡4~皮卡布星球》,每週六下午,他都穿上校服高高興興地去上課,課上專注著聽著音樂,跟隨Mia老師韻律遊戲,角色扮演,樂器演奏……等,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心,同時學到了更多的樂理知識,音樂童年的課程真正做到了玩中學,學中玩。
現在孩子時常在家聽著歌謠音樂CD,讓我和他一起遊戲,孩子高興地對我說:「媽媽扮演音樂樹,我扮演雨點,我給你澆水,你就不會失去能量了。」音樂童年能增進親子互動,又能讓孩子在家開心複習樂理知識。
我家孩子是個愛音樂的孩子,音樂除了帶個孩子快樂,課程並真正落實音材施教,感謝杭州新世紀音樂學校和耐心細緻教導的Mia老師,讓我孩子更聰明、更陽光!
奧爾夫說過:「讓孩子自己去找,自己去創造音樂,是最重要的。」
這句名言,恰好說出了我內心對孩子在新世紀音樂童年的成長感言。  2015年,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,新世紀音樂童年藝術教育理念引起我的共鳴,讓我忍不住想搭乘這趟藝術列車一直往前,孩子的喜歡,更是推動了列車勇往直前。
一天、一周、一月……我愛孩子,孩子愛音樂童年,音樂童年愛孩子,彼此間的愛在不管颳風下雨堅持每週1次的課,堅持每一次的陪伴,堅持給予孩子精彩的課堂之間蕩漾,是如此富有韻律美。音符小精靈、節奏、優美的樂曲……深深吸引著孩子。
一年下來,孩子從沒說過「我不想去上課」,除非發燒身體實在不適。一年下來,孩子收穫了,基本音符認識了,節奏感也增強了,更重要的是他的生活裡多了音樂藝術,玩著玩著,嘴巴裡時不時會哼出老師教過的曲子,還會展現自己創編的節奏,快樂由此而生。
同時,孩子也變得更大膽、自信,對音樂藝術的興趣更濃郁,從而也就萌發了積極學習的內動力。每一期臨近結束,孩子都會催著我說:「媽媽,下一期我還要報。」我尊重孩子的選擇,因為我知道他已經對音樂童年產生了濃厚的興趣,學的很快樂。一轉眼,我們學完了三期,還有最後一期,正在快樂地學習中……
與此同時,孩子選擇了鋼琴這一樂器之王,學習時音樂童年的作用就非常明顯,比如:
認識樂譜的速度就快多了,更重要的是帶著對音樂的喜愛學鋼琴,動力源源不斷。有了良好的音樂啟蒙基礎,我相信孩子的音樂教育之路會產生更多的火花,為人生添磚加瓦。
對於孩子成長一事,在我的字典裡就是不要太累的學習,萬事懂些,學精兩三樣。
在2016年4月懷著8個月的老二時,我接觸到了音樂童年。意外發現老大的節奏感很好,所以就報了一期,原本覺得她不會堅持多久,反正也就順著她的意願吧!可是沒想 到,每個禮拜去上課,變成了女兒最盼望的事情。
在上課期間,我有幸聽到音樂童年的創始人張雅菀老師的講座。那場講座讓我和在座的家長都玩的很開心,很有感觸,也看到老師們所說的培訓上課不假,確實音樂童年對老師的要求極高,難怪上課時,老師們都可以如此聲情並茂的帶領孩子們在遊戲中學得知識。專業的培訓,資深的老師,前衛的教學理念,適合孩子的教學方法,所有的一切加起來,才能真真正正給孩子們提供一個更適宜的學習環境。
童年是什麼?應該是「快樂的學習,快樂的玩耍」,而音樂是表達自己最好的方式,用耳朵去聽,用嘴巴去講訴,用肢體去表達,用心去領悟,讓孩子在遊戲和音樂中培養節奏感,習得生活常識,更重要的是,教會我們家長對天生氣質不同的孩子,應該採用怎樣不同的教養方式,是真正的音材施教。
我家老二眼看就要周歲了,音樂童年已經陪伴老大近一年時間,因為想去音樂童年上課,所以他願意背出4頁三字經、唐詩等1600餘字;因為想去音樂童年,吃飯都比較乖;
音樂童年,讓我也很想回到童年,做一個快樂的孩子,這就是音樂童年的魅力,也是我堅持帶孩子學習的理由。認識樂譜的速度就快多了,更重要的是帶著對音樂的喜愛學鋼琴,動力源源不斷。有了良好的音樂啟蒙基礎,我相信孩子的音樂教育之路會產生更多的火花,為人生添磚加瓦。